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河北规划建城市"两群一带"秦皇岛为沿海带中心

新华网   2013-07-02 08:37

[摘要] 城市群无疑是新一轮城镇化的重要载体。随着新一届中央及地方政府的开始运作,城市群这一概念逐渐成为中国新型城镇化的关键词之一。

搜房网7月7日鉴宝活动主题看房团报名入口

城市群无疑是新一轮城镇化的重要载体。随着新一届中央及地方政府的开始运作,城市群这一概念逐渐成为中国新型城镇化的关键词之一。

6月26日,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举行了次全体会议,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会上作了关于城镇化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谈到城市群,徐绍史表示,要优化提升东部地区城市群,培育发展中西部地区城市群。

河北规划城市带分布

河北规划城市带分布

此前曾有消息称,未来的城市群将增加到5个,即已有的长三角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和环渤海城市群,再加上有可能即将升格的另外两个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和成渝城市群。有报道称,为了争取指标,这两个城市群群内的城市正抱团突围。

除了争夺的城市群,各省级政府也在今年年初的省级城镇化规划中开始布局省内的次级城市群。根据经济观察报记者的采访,各地已掀起了一番抢建城市群的热潮。对此,专家提醒说,城市群的建设要尊重市场规律,避免新一轮的“圈地运动”。

地方发力抢占先机

城市群是中国城镇化的转向,即从“集中优势发展特大城市”到“以城市群为载体,发展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徐绍史表示,要用综合交通网络和信息化网络把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连接起来,促进各类城市功能互补、协调发展。

经济观察报记者获悉,从2011年开始,国家发改委就已会同国土资源部、住建部、财政部、公安部、民政部等14个部委,研究制定面向2020年的中国城镇化发展规划。这一规划计划将在今年内完成公布,其中将涉及数十个城市群的规划。

其实,在2011年发布的《主体功能区规划》中,早就确定了21个主要城市化地区,这被认为是未来国家主力打造的城市群名单。此规划提出,要推进这21个地区的重点开发,形成若干新的大城市群和区域性的城市群。

然而,在国家层面、地方实践和学界,对城市群的表述不尽相同。

根据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肖金成的研究,中国已形成了十大城市群,即长三角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京津冀城市群、辽中南城市群、山东半岛城市群、海峡西岸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中原城市群、川渝城市群和关中城市群。

肖金成透露,以2009年的统计数据为例,这10大城市群的面积占国土面积的11%,承载人口是39.24%,GDP占的比重接近2/3。他认为,未来中国还将形成湘东、江淮、北部湾、吉林中部、黑龙江西南部以及新疆天山(天山熙湖天山龙湖世界 天山国际制造产业园 长江道壹号 天山世界之门 元氏水榭花都)北坡6个城市群。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2012年完成的《2010中国城市群发展报告》则描绘了另一个城市群图景。报告称,中国正在形成23个城市群,它们将呈现为“15+8”的空间结构格局,其中15个为达标城市群,还有8个是尚未达标的城市群。

而在地方的实践中,城市群又是另一番样子。城市群的范围基本上为当地城镇化率目标的现实体现,因此出现了与国家规划或学界观点重合,又有所不同的景象。为了完成当地的城镇化率指标,地方已经开始抢建城市群。

《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称,河北省将建设“两群一带”,以承德、张家口、廊坊、保定为主体构建环首都城市群,以石家庄、衡水、邢台、邯郸为主体构建冀中南城市群,以秦皇岛、唐山、沧州为主体构建沿海城市带。

今年1月份,山东省政府也发布了《山东省城镇化发展纲要(2012-2020年)》,提出到2015年,全省城镇化率达到56%,并基本形成山东半岛城市群、济南省会城市群经济圈、黄河三角洲城镇发展区和鲁南城镇带一体化快速发展新格局。

提出类似计划的还有其他省份:比如四川省提出了打造四大城市群的目标;湖北提出了以武汉为核心的“8+1”城市群规划;湖南则提出了以长株潭为核心的“3+5”城市群计划……它们的发力都是为了在新一轮城镇化中抢占先机。

 搜房网APP无线客户端有四大优势:楼盘宝典,新房、租房、二手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精准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买房租房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

搜房手机客户端

——推荐阅读——

火车站区域升级 周边楼市价值在升

秦皇岛房价稳中微涨 七月预计开盘8个

北戴河"三打"办拆除一处海滩违章水泥平台

秦皇岛楼市年中"大惠战"69盘优惠凶猛来袭

河北规划建城市"两群一带"秦皇岛为沿海带中心

秦皇岛优质楼盘月供1500不是梦 经典小户型随你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