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行业洗牌:大型房企攻城略地 开发商谨慎对待

京西都市报  2012-07-27 09:04

[摘要] 上半年全国十大房企市场份额达16.17%,同比增加2.66个百分点;前二十大房企市场份额为21.46%,同比增加3.46个百分点


【核心数据】

上半年十大房企市场份额达16.17%,同比增加2.66个百分点;前二十大房企市场份额为21.46%,同比增加了3.46个百分点

【专家观点】

从房企之所以出现业绩增长来看,利润下滑,主要是上半年为了完成既定销售任务,进行降价促销,使得利润有所下滑,房企推出的刚需产品利润也相对较低

虽然仍然处于严厉的楼市调控时期,但日前某院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以万科、恒大、中海、保利、碧桂园、世茂、绿城、富力、金地、首创为代表的十大房企,上半年销售额和销售面积均超过2011年和2010年同期。

数据显示出,大型房企正在行业洗牌期,攻城略地,逆市抢占市场份额:上半年十大房企市场份额达到16.17%,同比增加了2.66个百分点;而前二十大房企市场份额为21.46%,同比增加了3.46个百分点,行业集中度上逐渐增强。

大型房企保持高增长

从2002年中国房地产市场进入高速发展期开始,虽然遭遇多次调控,但房地产企业在高房价的带动下,发展几乎顺风顺水,快速成长。经历了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部分房企开始遭遇行业洗牌,而发端于2011年的楼市限购,更是让部分中小企业被迫淘汰出局。而大型房企由于拥有资金等优势,敢于在调控期间降价促销,不仅保证了生存而且部分企业还获得了不错的业绩。

根据中指院的统计,今年上半年的十大代表房企的销售总额为2977亿元,同比增长8.5%,比2010年同期增长74.5%;销售面积达到2911平方米,同比增长12.8%,比2010年同期增长63.0%。其中,十大房企中6家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其中世茂房产增长超过50%,中海、保利、绿城等增长超过20%。

在业内人士看来,销售数据说明大型房企仍然处于高速增长期,这主要是得益于前期的存货较多,消化存货带来较大的销售额。在公布了销售业绩的大型上市房企中,中海、保利、招商、金地、华润、绿城、中建等大型标杆房企,年度销售目标都已经完成了过半,其中招商地产更是实现了同比去年业绩大涨135%的成绩。不过,仍然有隐忧之处,其中6成上市房企出现利润增长乏力,甚至出现利润下滑。

华西城市与房产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温利阳说,房企之所以出现业绩增长,利润下滑,主要是上半年大多数企业为了完成既定销售任务,进行降价促销,从而使得利润有所下滑。

企业集中度继续上升

即使是在行业遭遇严厉调控的局面下,大型房企的优势依然明显,甚至部分房企或将借助此次调控,加快行业整合,做大市场份额。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十大房企市场份额达到16.17%,较2011年上半年的13.51%增加了2.66个百分点,而前二十大房企市场份额为21.46%,同比增加了3.46个百分点,行业集中度上逐渐增强。

在销售面积上,上半年十大房企与前二十大房企市场份额同比分别增加了2.19与3.08个百分点,结合企业销售金额集中度来看,企业业绩与规模稳步上升。

就具体公司来看,万科、恒大继续领跑上半年房地产市场,分别是上半年销售额、销售面积。而万科、中海、保利、恒大上半年销售额高居行业前列。由于万科上半年采取相对稳健的发展策略,对推案、销售节奏的均衡把控,将外部变化莫测的环境因素对企业的影响降至。而恒大在今年的一季度采取战略收缩,进入4月份后紧抓市场回暖期,快速调整战略,果断出击,加大推盘量,保证了上半年销售面积的位置。而恒大二三线市场强大的土地储备则为其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货源支持,使其长期占据销售面积的宝座。

中海、保利在今年表现也较为惊人。中海一以贯之的“高品质”品牌形象加上合理的项目定价,紧贴客户心理预期的销售节奏把控,不但为中海赢得了不俗的销售业绩,股价也在半年内上涨了38.5%。而保利除了得益于央企背景,资金、产品具备明显优势外,二季度更是把握住政策环境放松所带来的销售回暖机遇,推出充足货源,上半年完成493亿的良好销售业绩。

对后市依然谨慎

虽然各大标杆房企上半年业绩都还不错,但是面对目前楼市调控下的众多不确定性,各大房企依然保持谨慎。

处于风口浪尖的宋卫平率领的绿城中国,虽然在上半年超额完成了半年任务,但宋卫平表示将致力于把绿城打造成一个稳健型企业而非扩张型企业。上半年,绿城中国合同加协议金额219.5亿元,也就是说,绿城已经完成全年目标400亿元的54%,照这个速度下去,绿城完成2012年销售计划,将不会是很大的问题。但是绿城今年上半年却没有新增土地储备。

另一家以高端豪宅专家定位的大型房企——世茂地产同样在上半年零拿地。上半年世茂地产合约销售额逾225亿元,销售面积195万平方米,已完成房地产市场份额向大公司集中的趋势明显,今年销售目标的73%。不过,经历了多次楼市调控的世茂显然越发小心,未来世茂将把市场重心逐步转移到二三线市场,并且也将放下身段,加大中小户型的生产力度。

中指院数据显示,上半年十大房企拿地面积共1805万平方米,同比大幅下降65%。从各企业来看,上半年仅龙湖一家拿地面积同比上升,拿地面积209万平方米,共计12块,基本都是二线城市。恒大拿地面积,超过600万平方米,但仍然同比大幅下降61%。仔细分析不难发现,恒大所拿得35块地只有一块位于广州,其他均在二三线城市,且平均溢价不足2%。万科前期坚持不拿地,到二季度才购入5宗地,多位于二三线城市。

 

 

白鹭岛 超低密度海岛地产 观海高层花园洋房

焦虑的80后一代:年轻挣不到钱 年老养不起老

秦皇半岛 预计8月中下旬开盘 森林大盘共享港城圣境

7.28看房团因天气原因延期至8月4日

中国引进个人破产制 银行吃得消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